倪妮走进话剧表演 《幺幺洞捌》正在上剧场公演

时间:2019-06-28 15:37:01       来源:文汇报

近日,话剧《幺幺洞捌》在上剧场公演,这是倪妮自出道来,第一次走进话剧表演。

■舞台淬炼出好演员,几乎是被公认的事实,它驱动着年轻演员寻求更好的自我,得到成长、历练和提升

一度作为女性“街拍范本”的倪妮,这段时间以来,个人社交平台上的“画风”变了——从造型百变的时髦女郎,成为了素颜朝天的排练厅达人。确实,倪妮的工作重心发生了改变。

近日,由倪妮主演的话剧《幺幺洞捌》正在上剧场公演,这是她自电影《金陵十三钗》出道的八年来,第一次走进话剧表演。

走向舞台,成为近来不少影视明星寻求转型或自我突破的“第一选择”。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魏东晓解释说,这股风潮受到了当下影视市场泡沫破灭、价值选择回归理性的影响。一方面,节目和剧集产品数量锐减,很多影视剧演员不得不寻找新的资源平台。另一方面,演技派凭借真正的实力重新夺回被流量明星挤占的生存空间,“明星脸”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种市场转变,正释放了一种积极的信号。“像倪大红、吴刚、郭京飞等在大红大紫之前,都常年浸润在话剧表演中。舞台淬炼出好演员,几乎是被公认的事实,它驱动着年轻演员寻求更好的自我,得到成长、历练和提升。”魏东晓说。

舞台表演,拓宽演艺道路的“新剧本”

顶着“谋女郎”光环出道的倪妮,已经很久没有代表作了。青春言情类的《匆匆那年》、口碑彻底崩坏的《求婚大作战》、与男主炒出绯闻的《我想和你好好的》……在各种难以言说的“剧本”里,倪妮体会着登高跌重的复杂情绪。虽然她的时尚资源一直不错,但当一名演员没有作品,只有美照的时候,和“网红”又有什么分别呢?

演艺道路上遇到困顿的她,亟需一个优质的剧本和一个崭新的舞台。于是在今年年初,她应下了导演赖声川发来的邀请。“入行已经有七八年了,觉得在表演上已经很难突破自己。演哭戏可能还是那样演,演高兴也是那样演,但是赖老师对我说,演话剧可以得到进步,我相信他。”倪妮说。

像倪妮这样寄希望于舞台表演来打开演艺新空间的青年演员,近来不在少数。半年多来,陈妍希出演了舞台剧《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张若昀加盟了林兆华创作的《三姐妹·等待戈多》,万茜回归舞台主演《默默》,白百何那边又传出消息,即将加入李宗盛的全新音乐剧作品……

正当影视明星纷纷从银幕走向舞台时,与之相对的是另一种现象的同步发生。倪大红、吴刚、何冰、郭京飞、袁泉、郝蕾……这批实力派演员近来成功地在一批品质剧中占据“C位”,翻看他们的履历,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有常年在话剧舞台上淬炼的经历。快速出道的明星演技先天不足,而话剧演员演技功底深厚,他们刚好满足了当下市场对优秀演员的需求。事实恰好证明了,流量明星们如果不选择进步,空占着与他实力不匹配的资源,那么总有一天会遭到观众的唾弃和市场的无情抛弃。

没有捷径,荣誉最终是给付出和努力的人

可以说,与以往一些舞台剧借明星光环制造票房效应不同,这一波青年演员向舞台集结,更多是出于自我提高的需要。然而,想要依靠话剧表演完成自我的转型与升级,看起来光环满满,却并非轻而易举。毕竟在最近几年里,有太多明星企图通过演话剧为自己镀金,但最终因“业务能力”不过关而“人设崩塌”。这其中,有被观众群嘲“最终‘求证’了一场舞台灾难”的女明星,也有陷入“假唱”风波的女演员,都是前车之鉴。

想要华丽转身,倪妮要面对的也是同样的挑战。为了更快进入角色,她推掉了大半年的其他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中,每天和剧组成员在一起工作、生活。在赖声川的这部全新话剧中,她的戏份很重,一人要饰演两个身处不同年代、性格也截然不同的女性角色,台词非常密集,同时还要挑战外语关。倪妮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很多东西都不懂。“我就是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声音、台词、气息、角色理解,从头学起。”

在赖声川看来,任何形式的表演,包括影视剧在内,都不应该消耗演员的价值。但是相比起影视剧,舞台表演受到的商业干扰更少,演员因此可以更关注于演技的打磨,而不是成为某种符号。也正因为如此,站在舞台上,并非只要是明星就一定受观众待见,最终还要看综合实力。这一方没有“重拍”的舞台从来都不能成为影视演员的“避风港”,投机式的经营更会自露马脚,最终在舞台上证明自己的都是足够努力的人。

在魏东晓看来,演员在舞台和屏幕间的流动最终应该达成一种良性循环,给舞台艺术和影视艺术都带来提升。据悉,在电视剧《都挺好》收官后,新晋“顶级流量”倪大红的新话剧——中文版《安魂曲》的“早鸟票”一分钟内即售罄。可见,优秀实力派演员的影响力,一旦反哺于小众艺术上,能够爆发出惊人的市场影响力。

关键词: 倪妮 话剧表演 幺幺洞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