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游高峰已经到来 95后暑期游更注重性价比

时间:2019-07-02 16:09:11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个礼拜,暑假就要正式开启了。旅行已经成为学生族暑期日程安排表中的重要一项内容。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事实上,随着中高考的结束,今年暑假首波出游高峰已在6月下旬到来。

95后暑期游更注重性价比

高铁出行、低星级酒店受欢迎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今年暑期的首波出游高峰仍以国内游为主,主要是学生们放假之后结伴出游,而出境游一般多从7月上旬开始出现大幅增长,并且大部分与父母出游。

在国内游过程中,选择高铁的人明显比选择飞机的更多,携程数据显示,在出行旅客中,选择乘火车的人最多,占比接近50%;而其中选择高铁的人也达到了48%,此外也有超过3成的人选择了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在上海出发的旅客中,有一个超过50人的高铁旅游团,原来是53位同班同学,今年高中毕业,毕业旅行的目的地正是杭黄高铁的终点站黄山。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持续加速,高铁已成暑期国内游最重要交通工具,“未来高铁游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1000公里路程以内的目的地,选择高铁的人将会更多。”

在6月下旬出现的这一波暑期出游高峰中,95后占到了很大比例。携程酒店数据显示,与“考完就走”、注重品质游的00后相比,暑期游的主力军95后们在旅行中更注重性价比。携程酒店数据指出,超过60%的暑期游客在出游过程中选择入住低星酒店,以广州为例,从广州出发的游客中有61%的人选择了入住低星酒店,重庆出发并入住低星酒店的人同样达到了68%,石家庄的游客选择低星酒店的占比最高,达到72%。

签证便利继续带热出境游

日本小众目的地城市脱颖而出

因为时间充裕,出境游是不少人暑期出游的选择。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下旬,2019年暑期通过携程在线办签证人数大幅上升,其中宁波、天津、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深圳、广州的办签人数同比去年均增长了一倍多。从目前的订单看,2019年暑期办签十大人气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和柬埔寨。

签证专家分析,相比今年春节,暑期多个东南亚、南亚国家提供签证便利,排名领先或上升。马来西亚上升到第2名。印度从第10名升到第7名。越南和泰国均开通了电子签,材料少、时间短,其中越南只需护照首页照片。泰国目前落地签、电子落地签、贴纸签并行,极大便利了用户。日本放宽大学生及有经济能力人士的办签限制,升到第11位。不过,美国的排名从去年的第8位下降到今年的第12位。

在暑期出境游目的地中,日本依然是人气王。据日本旅游局统计,2018年赴日游客中,中国游客为838万人,占比达26.9%,连续4年成为日本最大客源国。从今年暑期游预订来看,出游人次超过预期。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日本作为首次或二次出境游首选目的地,同时,一二线城市年轻居民赴日游高频化,倾向于小众目的地、深度定制游、自由行等。

驴妈妈数据显示,东京、大阪、京都、奈良、冲绳、福冈、札幌、长崎、静冈、高山等目的地城市人气最旺;上海、苏州、杭州、北京、广州、南京、无锡、重庆、武汉、深圳则位居十大客源城市。从暑期出游类型来看,自由行、私家小团人次占比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与跟团游接近。其中,小众目的地、特色玩法尤其受青睐。热门线路如驴妈妈平台的“日本松山4日3晚自由行”,打卡《千与千寻》、《东京爱情故事》等取景地;“岩守县安比高原4日游4日3晚自由行”避暑新选择,欣赏夏日花火大会等。

关键词: 暑期出游 暑期游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