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国政党代表走进河南看振兴

时间:2019-07-04 11:24:09       来源:农民日报

仲夏时节的中原大地,到处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活力。日前,来自西班牙、古巴、中非、老挝等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前来河南参加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

6月28日,专题宣介会在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如期举行。各国政党代表纷纷表示,宣介会为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实践,包括中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创举提供了重要机会。各国政党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致力于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引起共鸣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到2020年要消灭绝对贫困,这在全球减贫史上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让全世界惊叹。”欧洲民主学生会主席法尔考表示,“现在欧洲社会也非常关心减贫事业,中国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减贫路径,相信此次河南之行会带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我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很有信心,对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十分钦佩,这些年我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也了解了河南很好的脱贫成效。”看过展览、听工作人员介绍之后,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说,“我们对中国在脱贫方面的成就感到十分震撼。中国的脱贫攻坚战让农民真正有能力脱贫,成为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希望我们在河南能够学到关于如何脱贫的有益经验,帮助包括中非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共同消除贫困。”

当前,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河南省由“国人粮仓”逐步向“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迈进,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让嘉宾们惊叹的成绩。“河南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我感触最深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农民的参与度很高,没有离开农村,生活也获得了巨大的改善。这对哥伦比亚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差距,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哥伦比亚众议员伊丽莎白·贾潘说。

农村的勃勃生机,农民脱贫致富,改变了生活状态,这让嘉宾们充满了赞叹,并表示中国的相关实践为世界解决脱贫减贫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在河南,我们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河南、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黎巴嫩代表团成员瓦利特认真地说。

交流中合作,寻求共同发展

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作为世界性议题,事关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长远发展,河南在农业科技、农业产业化方面的成就令人瞩目,外国嘉宾们纷纷表示可以在多个方面加强与河南的交流合作。“很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聆听中国成功发展经验的机会,让我们相聚在这里,而我作为来自埃及政党的代表,也希望未来两国政党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埃及议会议员自由埃及人党亚历山大省委书记塔里克·赛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哈萨宁表示。

“中国的发展重点不是只让少数人富起来,而是让大多数人实现共同富裕;不只是发展城市,还要发展乡村,让城市和乡村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经验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典范,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干部考察团团长卡亚图尔克说,“我们这次来参观访问,就是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政党之间要加强经验交流,相信两党和两国关系会迈上新的台阶。”

2018年,中国与智利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让智利的车厘子、蓝莓等水果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中。“智利利用本国的地理、土壤、气候等有利条件,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扩大水果和蔬菜的生产,推动农业国际间合作,中国和智利在农业领域合作潜力很大,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优质农产品丰富两国人民的餐桌。”智利民族革新党主席德斯博尔德斯微笑着说。

嘉宾们纷纷表示,河南省农村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缩影。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米盖尔·安赫尔·桑切斯·瓦斯凯斯介绍,社会发展需要全面的视角,乡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看到了这一点,进行了这么多的探索,在农业大省河南看到了这么多生动的实践,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富裕后的百姓非常懂得感恩

在宣介会现场,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讲述了扶贫从心开始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驻村第一书记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让好的举措能够开花结果,所以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他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这些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和政党借鉴、学习。”

夏日里的兰考县,泡桐如海,呈现一幅幅美丽的生态图景。在兰考东坝头镇张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废弃的宅院被改造成乡村书屋和剧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开农家乐、卖土特产等,短短5年时间,张庄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8年1.1万元以上。“从张庄这个小村庄,我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思路。”伊拉克政治犯管理机构主席、巴德尔组织中央协商委员会委员侯赛因·苏尔塔尼说,“通过参观考察,我发现富裕后的中国百姓非常懂得感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所提供的服务和创造的福祉铭记在心。”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以兰考为缩影的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被世界所看到和感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胡兆明介绍:“我们想以在兰考举行宣介会,向全世界来展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焦裕禄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党的好政策才能够落地、乡村振兴才能够实现。这次河南的宣介会,我想不仅会为中国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也会为解决这样一个世界之问,提供中国的方案和中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