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莉做客向往的生活 黄磊一整期都不一样了

时间:2019-07-16 15:50:48       来源:新浪网

黄磊和孙莉恩爱起来真是旁若无人。

这是孙莉到蘑菇屋做客的画面,黄磊有多开心,一进门就抱着孙莉亲了一口。

孙莉在来的路上的时候,黄磊就在担心,说“这雨怎么还不停”,然后在屋里坐立不安,跑到外面凉亭去等着,直到抚摸到了安然无恙的孙莉,脸上的愁云才散去。

其实这次来蘑菇屋的,有十二个人,《暗恋桃花源》的整个剧组,但黄磊的眼里只有孙莉一个,孙莉去摘辣椒,他说,“我去看看莉姐去”,然后就站在阳台上张望。

两个人不说话就这样对着傻笑。

摘了辣椒,孙莉就在院子里剁辣椒,黄磊的眼睛又迅速捕捉,透过厨房的窗户望出去,“莉姐还会剁辣椒,能干啊”。孙莉也不搭话,望向黄磊两个人继续傻笑着。

后来孙莉去找黄磊要盐巴。

注意看黄磊给孙莉递罐子的眼神,眼睛里只有孙莉,根本就是藏不住的宠溺和爱意,不用看孙莉的眼睛也能想象到,估计是一脸痴笑加崇拜和甜。

吃瓜群众说黄磊,孙莉一来状态都变了。

其他嘉宾来的时候,黄磊虽然也做饭,但就是没有享受,可能是当成工作来做,但孙莉来了,黄磊是发自内心地开心,孙莉让黄磊别做了,“烟熏有害健康”,黄磊说,“那我不录了”,就有点撒娇赌气的感觉,孙莉笑,“那你回家别做了,回家了就休息”。

前脚才说回家别做了。

后脚孙莉吃着肘子说,“这肘子真好吃”,黄磊立刻接,“我回去给你做烧肘子吃”,孙莉嘴上心疼黄磊,但听到黄磊在众人面前这样喊话,心里又开心到不行。

然后何炅采访孙莉,“你现场看到黄磊在蘑菇屋做饭是什么感受”,孙莉说“这男人好帅”。

“这男人好帅”,这样花痴的句子,真的太像初恋了。

黄磊认识孙莉的时候二十四岁,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在读研究生,顺手也担任了助教,然后十八岁的孙莉去面试,两人就遇见了,黄磊看到孙莉和“这男人好帅”一样,他说孙莉,“真好看”。

他到现在都能记得孙莉的穿搭,紫色的裤子,淡黄色的外套,头发散下来。

黄磊当时心里就在想,“这女孩考上了,我一定要追她。”

可是最早孙莉对黄磊的印象不是特别好,孙莉是父亲陪着她去报名的,孙莉比较懒,就坐在一边,父亲跑前跑后,黄磊就看不下去,走过去说“你这么大了,能不能自己做点事”。

孙莉估计想给黄磊翻白眼,“这人管得也太宽了。”

但好在黄磊有点才华,孙莉是舞蹈学院毕业的,对于表演没有概念,但老师都觉得孙莉条件好,于是就让黄磊私下去辅导下孙莉,这一来二去,两个人就熟络了起来。

不过黄磊说到也是做到。

大概是在孙莉军训回来之后,黄磊就想把关系升华一下,于是就把孙莉叫到自己的寝室里来,说“有一重要的事”,假装寒暄之后,终于问孙莉,“你有男朋友吗”,孙莉说,“没有”,黄磊笑,“我也没有女朋友,咱俩谈恋爱行不行”。

然后孙莉就坐在板凳上半天不说话。

黄磊心想坏了,是不是有点唐突,但还是鼓起勇气说,“你要同意你就点点头,你要不同意就摇摇头”,哪想到孙莉点头如捣蒜,“其实我也盼了挺久了”。

年轻的黄磊还是挺会散发魅力的。

下课把孙莉叫到他寝室去,抱着吉他给她唱歌,骑自行车,后座用一毛衣裹着,让孙莉舒服地坐在后面,载着她到处游玩,文艺青年还要写信,每周五写好,周一孙莉一返校就能收到。

孙莉说,“现在回忆起来,觉得一切都很美好。”

但我觉得很美好的其实是他们领证那天。

黄磊和孙莉恋爱了九年才领的证,黄磊说其实2001年的时候就要领证,可是人家说新世纪第一年不适合结婚,就避开,第二年他们要结婚,又有人说了,那年是“盲春寡妇年”,行吧,那就第三年,结果等来了非典。

终于到了第四年。

黄磊的一个学生跟他告假,要回老家娶媳妇,说找人算了,三月八日是个好日子,然后黄磊就把这日子记住了,三月八日一早起来,就跟孙莉说,“咱俩结婚去吧。”

然后找一学生,拿个摄像机跟拍他俩记录下来,就这样自然又干脆的把婚结了。

李静惊讶,“天啊,孙莉你这样就答应了啊”,孙莉说,“我就是一个没有方向的人,他说什么就是什么”,李静说,“那钻戒呢”,孙莉说,“也没有”。

黄磊和孙莉的结个婚有多“寡淡”。

没有拍婚纱照,没有求婚的钻戒,没有迎亲车队,就连婚礼都是一个非常小范围的聚餐。

为什么说是聚餐,因为大家吃的是自助餐,而且这两人心有多大,黄磊结婚的当天还在上班,他说白天他在机房剪片子,孙莉在家化妆,然后晚上下班才回去拉着孙莉赶去现场,重点是开车到三环路,堵车了,按理说这两人应该着急才对,因为宾客都在等他们,而黄磊却说,“那一个画面,我忽然觉得挺幸福的。”

李静打趣说孙莉,“那你女儿要是这样嫁了你愿意吗”,孙莉说,“那不行”。

但是孙莉自己就很知足,没有钻戒,她说,“反正我们也没有习惯戴,也贵”,没有结婚照,她说,“反正家里也没地儿摆”。

她的幸福感来源于哪?烟火气的生活。

过年的时候,黄磊在家宴请宾客,每天下厨,然后好不容易有一天家里没客人了,孙莉就说,“明天出去吃吧,你也休息一下”,结果一出门就遇到邻居大妈,给了两把腌酸菜。

黄磊说,“得,明天也别出去吃了,给你煮酸菜火锅”,孙莉说这个镜头太难忘。

李静说,“那酸菜和钻戒你要哪个”,黄磊抢话,“酸菜,这是可持续性的”。

黄磊和孙莉相爱已经二十多年了,明明是老夫老妻却像两个热恋的人一样。

黄磊和孙莉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人。

黄磊喜欢吃羊肉,孙莉不喜欢吃羊肉,黄磊喜欢小酌两杯,孙莉酒精过敏,黄磊话多,孙莉不爱说话,黄磊一个人可以做一桌菜,孙莉炸一个核桃都要糊。

但又神奇意外地很统一。

孙莉说,“我不喝酒好,我每次可以开车”,黄磊说,“我是很有主意的人,她没主意好,这样就可以听我的”,那做菜呢,黄磊说,“孙莉在众多家务活里面,洗碗功夫一流”。

他们俩其实就是三观一致的互补型。

孙莉是一个不爱彰显自己的女人,她纵然很有灵气,但看起来却很温和,长相没有攻击性,而且脾气也是非常好,不生气,不争不抢,一幅随遇而安的心态。

黄磊呢,有脾气,有个性,爱捣腾,有很多想法,爱张罗,爱做主。

那正好,孙莉就像一个容器,给了黄磊发挥的空间,但依然兜住黄磊。

而孙莉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持家,她就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大女儿还在肚子里的时候,黄磊就给她取名叫“多多”,言外之意就是希望她“多才多艺”。

那现在做到真正的多才多艺一大半是孙莉的功劳。

孙莉是舞蹈学院出身,从小家庭条件也不错,所以她打心里觉得音乐和舞蹈是女孩子的必要修养,黄磊有时候就说,“做不到没关系,玩儿去吧”,但孙莉不行,“在这件事情上,我要求她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完”。

黄磊做菜很好是没错。

但孙莉才是操持家里的主心骨,他们家没有住家的保姆,洗衣服接送小孩打扫卫生大部分都是孙莉一个人在做,黄磊还夸孙莉,“我完全不会洗衣服,我连洗衣液往哪里装都不知道,但孙莉很细致,晾出来的衣服都没有皱褶。”

当然好多人也都替孙莉不值说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梦想。

孙莉确实表达过,进表演学校当然想光彩夺人,但她也确实有惰性,黄磊说她,“天赋极高,但放弃这个梦想之前她也一直懒散不努力”,孙莉对事业其实是没有野心的。

她说,“她从北舞毕业的时候就再也不想练舞了。”

那正好多多出生后,家里需要她认领这个角色,也就义不容辞。

但黄磊从来也是对孙莉彩虹屁,记者说“孙莉现在主要操持家庭会不会觉得两个人的关系不平衡”,黄磊说,“一个女人事业都不要了,其实就是把命都给你了,我能不对她好吗。”

他上杨澜的采访也说,男人的四个境界——

第四个阶段是,在家是大男人,在外是小男人;第三个阶段是,都是小男人;第二个阶段,都是大男人;而他是最高级的阶段,“我在家是小男人,在外是大男人”。

黄磊对孙莉也是没话说。

为了给孙莉煮鸡汤面,头一天晚上就把汤给熬起了,杨澜说,“那你会给你老婆说我爱你吗”,黄磊说,“我一般是行动上说,比如我会给她买一糖油饼子放桌上,这就是我爱你了。”

何炅还讲一故事。

说他们一群人在上海逛街,有黄磊,黄磊就是一副心不在焉的状态,结果路过一摊,那会流行穿手机链,黄磊都走过了,结果突然转头,“不行,我得给孙莉整一个回去。”

何炅说那画面太好笑了,一个大明星,蹲在地上穿那个五颜六色珠子。

孙莉和黄磊之所以关系这么牢固,是因为他们的相处模式真的很舒服。黄磊在《像我太太这样的人》里写他们的互动模式,“她几乎从来不会干扰我的工作,我也不太喜欢要求她,我们从年轻时起,就养成了给对方独立空间的习惯”。他的观点就是,爱人只是爱人,不要把他/她当成你的全部,当你过分的期待和施加压力的时候,这段关系就会走向极端。

所以黄磊还有一个金句,“我非常反对夫妻就变成亲人,亲人就是亲人,我妈是我亲人,我爸是我亲人,我闺女是我亲人,但我老婆是我的情人,是我的爱人,是我的情侣,她是不一样的”。我个人的理解是,亲人会理所应当,而爱人才会相敬如宾。孙莉和黄磊当然也会吵架,但他们有一个默契,就是不过夜,手碰一下,做一个鬼脸,彼此就会下台阶。而大部分的时候,他们是欣赏对方,孙莉说黄磊,“不管什么菜馆,都没有他的好吃”,而黄磊说孙莉,孙莉不就是剁个辣椒而已,他都星星眼,“莉姐你真能干啊”。

杨澜问黄磊,“那你们的爱情是如何保鲜的”,黄磊说,“建立自我”,“两个人都要慢慢成长,这样对方就会感受到你的新鲜感”,也因此,黄磊才敢在信里说,“我太太这样的女人,其实不罕见,应该属于普及型。但在我心中,却是只此一款”。

因为黄磊的才华,引领了孙莉,也因为孙莉的内敛,才成就了黄磊,

有一个镜头,是孙莉产下三胎之后,黄磊发一微博,说“窝在病房狭小的角落沙发上,带着老花镜看着书就睡着了,多妈过来轻轻帮我摘下眼镜,我却醒了,睡不着。”这仿佛应该是多年以后的画面吧。

关键词: 孙莉做客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