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让全国孩子都能看一场优质的儿童剧

时间:2019-07-16 15:5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志愿者在为来自太阳村的孩子们讲解中国儿艺的历史

7月13日,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迎来一批特殊的小观众——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演员许亚军共同邀请的39名来自北京顺义太阳村的孩子来到中国儿童剧场,观看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借助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平台,这是太阳村儿童连续第9年走进儿童剧场,也是许亚军与中国儿艺连续9年的坚持。

“接触艺术可以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培养情操,每年暑假,我都把太阳村的孩子们带进剧场,陪他们看一场演出。”作为中国儿艺的演员,许亚军尽管平时很忙,但一到暑假,他一定会抽出时间来参加剧院组织的公益活动。

今年13岁的小蔡已经是连续第3年来到戏剧节看演出了,她还记得第一次看音乐剧《小公主》时激动的心情。“我特别喜欢艺术,平常在太阳村也有爱心人士来教我们街舞、二胡等,但走进剧院看演出的机会却很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小蔡说。

太阳村(儿童村)是给父母为服刑人员且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提供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基本生活保障的代养代教机构。“平时孩子们的生活教育费用都是通过社会爱心人士募捐而来,仅能保证基础生活,额外的艺术教育需依靠爱心人士的义务服务。每年中国儿童戏剧节就像我们太阳村的节日,所有的孩子都非常期待在真正的剧场里看一场演出。”太阳村老师邵鹏超告诉记者,很多孩子已经不止一次来到中国儿艺,“通过接触艺术,孩子们慢慢地从内向变得开朗,会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邵鹏超是在太阳村成长起来的。“在我小时候,太阳村的孩子们接触不到艺术;现在有了中国儿艺的帮扶,孩子们每年能走进剧场看演出。”邵鹏超说。

保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戏剧教育的权利,是全世界儿童戏剧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前不久闭幕的2019年“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多个国家的戏剧代表也都提到了各自国家为促进儿童享受均等性的艺术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戏剧界艺术总监戴安娜·赫兹表示:“在荷兰,戏剧课堂也会被搬进校园中。因为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不一样,贫困家庭的孩子可能没有机会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剧院看剧,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接触戏剧的机会。”

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已经举办了4届,在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影响和带动下,西安国际儿童戏剧节也将公益性放在了重要位置。4届展演活动中,参演院团带着剧目走进了20多所学校,1.5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园中接受戏剧的熏陶,45所学校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公益性戏剧教育课程。“与孩子们分享戏剧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希望戏剧成为这一代孩子成长中的重要陪伴。”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丽虹说。

在本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除了太阳村的孩子,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山西静乐县的师生代表也受邀参加戏剧节开幕式并观看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接下来,来自延安的孩子们也将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观看演出。

“我们始终秉持公益性原则,每届戏剧节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免费派发公益演出票,并邀请其参加戏剧体验活动。”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

“他们是戏剧节上最重要的观众。虽然因为一些原因,这些受邀请的观众平时几乎没有走进过剧院,但是中国儿艺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这些困难群体的儿童,传播爱心,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艺术,帮助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尹晓东说,“此外,中国儿艺每年坚持将几百场戏剧演出带进校园、带到边疆,让全国的孩子都能看一场优质的儿童剧是我们戏剧工作者最大的愿望。”

关键词: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儿童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