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管理科学论坛开幕在即,重磅嘉宾论道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和管理创新

时间:2021-11-05 15:41:58       来源:财讯网

 

当今,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整个社会都在重构,而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在发展过程中也深受数字经济环境的影响。2021年12月19日,中国管理科学领域年度盛会——“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1”即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论坛聚焦数字时代背景下的变革、协同、共生、创新等深度问题,以“数字经济·商业模式·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了当代最杰出的管理大师之一、被誉为“学型组织之父”的彼得·圣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魏炜,以及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等泰斗级专家、学者同台论道。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举办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等3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与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组织的不同主题分论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届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院长、师生,协進教育集团(UCMT)DBA/EMBA/MBA学员,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会员都将齐聚现场——千名管理学界及企业界精英共同探寻大变革中的未来趋势,切磋交流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商业模式与管理创新,领航中国管理科学事业新征程!

此番来中国,距离1990年彼得·圣吉在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创立“组织学中心”,并于同年出版他的《第五项修炼——学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已经过去了整整31个年头。三十余年来,以上海为代表城市之一的中国正以可见的、飞跃式的速度进行着发展与变革。

几年的不少公开场合,除了对个人、企业的微观思考,可以发现,彼得·圣吉已将关注主题转移到了“组织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上来了。在他看来,工业时代的经济增长与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忽略了我们所依赖的“更大的系统”,所以必须展开必要的变革。

对此,知名管理学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也颇有建树。在最的10年里,她探访了几十家企业,与任正非、马化腾等百名顶尖企业家一起讨论交流——出版了十几本著作,并提出了引起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的“协同共生论”。

陈春花认为,当今整个组织管理已从“管控”转向“赋能”,且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够独立创造价值;从战略上说,数字化时代最大的变化是企业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即企业所关注的不是自己怎么发展,应是怎么和“强个体”以及其他企业共同发展;而在数字化进程中,提升组织效率、获得高绩效的根本方法是“协同”,最核心的就是这个契约的关系应该怎么设立,有没有工具和方法,有没有技术和手段来实现……

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在他2020年的著作《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中,将当下的中国定义为“本土时代”阶段。“面对从未遇到过的挑战,我们似乎已经很难再向外寻找外援和标准答案。未来的路需要我们自己摸索,从内在的自我深处寻找‘创造转化’,找到新的生存策略和创新法则。”

何帆也给出了本土时代的五个关键“变量”:本土力量、本土网络、本土创新、本土意识和本土福祉。对应这五个变量,何帆认为,最重要的是学会它们的“五项修炼”,即唤醒本土力量、构建本土网络、加快本土创新、培育本土意识,以及实现本土福祉。

而对于如何基于数字化时代的特点,重构商业模式从而赢得成功,“魏朱商业模式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魏炜也将指点迷津。魏炜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沿用静态和局部的战略分析框架限制了企业家的格局和视野,企业家迫切需要一套超越传统战略的理论框架,从而以“更大的格局”和“更远的视野”进行战略思考和商业实践。

综上,12月19日,在“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1”,四大重磅嘉宾彼得·圣吉、陈春花、何帆、魏炜,将从他们对数字经济下各研究领域成果的不同视角出发,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商业模式·管理创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现场,会是“殊途同归”还是“兵戈相见”?让我们翘首以盼!

“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1”是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协進教育集团(UCMT)与来自国内30家商学院(管理、经 管学院)联合承办,以“最前沿、最包容、最务实、 最开放”为特色,每年举办一次的中国管理科学领域的年度盛会。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上海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霍家震系大会主席,协進教育集团(UCMT)董事长蒋悦炜系大会秘书长。

UCMT注册在瑞士洛桑,是一个利用数字化科技为企业和个人赋能的知识运营商,致力于推动知识颗粒在线上线下的融合,构建符合未来的知识自生产生态。UCMT依托自身多年全球化的教育经验和资源,结合对当下商业环境和数字化科技的深入理解,围绕知识赋能的全过程,不断探索和拓展知识的边界,为组织和个人提供微课、精品课、证书课程、专项培训、学位课程、咨询、测评等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经济 数字 商业